吸引 ~缘自迷人的魅力

美丽心情


随着岁月的增长,瓷器对我越来越有一种神奇的引力,无论是缸、坛、盆、罐,还是杯、盏、碟、碗,每每看到漂亮的茶盘碗碟,便迈不开脚,即使所见的不是瓷,是陶,竟也十分欢喜,很多时候都忍不住要买回家,以致发展到用喝功夫茶的汝窑杯装芥末酱,手工青花碗吃米饭,宽口瓷杯吃面条,用笨笨的瓦钵来装米汤青菜,电瓷壶炖上一壶银耳功夫汤…总觉得再普通的食材,只要有了美盘碗碟和它相匹配,就能映衬食材的生命力,居家生活因此而鲜活。最近偶遇一粗陶三才碗,一看见它,立马眼前一亮:古色古香的粗陶盖碗上面,水墨的牡丹茶道立体趴花附着于三才碗上,层次丰富,细腻柔和,色泽圆润,给然以自然的泥土质感,很是赏心悦目。所谓“三才杯”,其实就是一种上有盖、下有托,中有碗的茶具,又称“三才碗”,盖为天、托为地、碗为人。用这种茶具泡茶,有盖可以保温,端起来喝茶又不烫手,俗称八宝茶。冲饮时只要在茶碗底放入由毛尖、茯茶或普洱花茶,然后再依次加入冰糖、红枣、桂圆、白葡萄干和包核杏等,加沸水冲之,第一次加水用茶盖滤去,曰之流茶,第二次加水便可饮用,即冲即饮,八宝茶的冲泡需要添加滚开的沸水,这样在饮用时会发现每一口茶的味道都会略微发生改变,这是因为每种配料是在不同的时段释放出其独特的滋味。品饮时先要用茶盖把浮在上面的菊花轻轻拨开,然后再轻轻地抿一口,先尝到的是一种浅浅的味道,咽下去之后有一种淡淡的清香,喝起来香甜可口,滋味独具,让人感到很满足。说到八宝茶的冲泡,最有特色的应该是四川茶楼中的冲泡了:四川的茶师沏茶很是讲究,通常是按顺序先放入冰糖,再放入罗汉果,然后是花旗参、甘草、枸杞子、红枣、葡萄干,最后用茉莉花茶盖住配料,放上两朵菊花。然后用一个有两个颤巍巍的红球特制的一米多长嘴的龙头铜壶,在壶嘴伸到离茶碗不到4厘米时,开水就对准盖碗直射下去,加之“苏秦背剑”、“反弹琵琶”等赋有艺术性的动作,即快又准,可以称得上是门“绝活儿”,这样冲出来的茶汤色碧绿,并能够显出菊花的幽致清雅。

美丽的心情其实很简单,那就是不论冬夏,若有这么一杯可口的八宝茶在手就已足以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zhaohui12919 | Powered by LOFTER